清青倾卿
人之有所不得与,皆物之情也。

归档搜文,拒绝转载。weibo@清青倾卿i ↓
 

《[也青七夕24小时]04:00》

一人之下丨也青的一天丨清青倾卿


前篇(02:00): @竹染轩阴 

后篇(08:00): @独钓冰窟 

全篇Tag:#一日粮仓回光返照



4:00


王也扯着睡皱了的衣服,耳边不知何处传来“嗒”“嗒”“嗒”的声响,一路如影随形。他眯着眼从黑洞洞的小道里拐出来,下一个瞬间便被诸葛青那张在黑暗中惨白惨白的脸吓清醒了——

“呔!哪儿来的妖怪!”

 

王也太极拳法架势摆得好看,紧接着就被笑眯眯的诸葛青用大蒲扇砸了脑门。他眼疾手快挥手一取,蒲扇柄在掌心打了个转儿,扇面“噗”的一声掉在虎口上。王也眨了眨眼,绷紧的身子又全然松散下去,慢悠悠打了个哈欠。再睁眼时,白晃晃一片儿印在他瞳孔上,是诸葛青理直气壮找他讨蒲扇的手。

可得罪不起,这就是个祖宗,王也想着,弯腰上前毕恭毕敬地呈上蒲扇,正巧瞧见诸葛青亮着的手机屏幕,桌面图片是只倒在雪地里捧腹大笑的红狐狸。王也暗自思忖,怀疑那是诸葛青原形毕露返璞归真的宝贵玉照。除此之外,屏幕上显眼的“04:01”也一丝不苟地印证着“诸葛青=狐狸=夜行生物”的等式。

 

深夜四点,孤男寡男,相约在一个隐蔽小角落,对着一辆生锈掉漆的老三轮车面面相觑。大概是王也的神情太叵测,诸葛青轻咳一声,主动凑到王也耳边打破僵局。他小声说:“我白天趁他们不注意,从活动室顺了三箱呢!”

湿热的气息拂过耳畔,王也不自在地缩缩脖子,噌地蹿到前面掀了盖在三轮车上的帐子。可不是正好三箱么,三箱大礼花,每箱都标注了大大的“诸葛八卦村七夕节特供”十个字,也就眼前这位武侯传人敢在全村人眼皮子底下顺自家的东西。

王也嘴角一抽,心里盘算着怎么脚底抹油式开溜,却被诸葛青兴致勃勃地赶上了三轮驾驶席——

“老王,走着!”

 

王也能怎么办,王也不就只能认命地服务诸葛少爷,给诸葛少爷吭哧吭哧蹬三轮?

反观诸葛青,他自然是一点儿都不见外的,先把三轮后座上的帐子随手一搭,稳稳坐下,而后精准地靠倒在王也背上,蒲扇一下一下轻磕在他的锁骨上,发出一连串“嗒”“嗒”“嗒”的声响。

这下王也总算揪到了“嗒”“嗒”“嗒”的罪魁祸首,好气又好笑地后仰起头,不轻不重地撞了诸葛青一下。受到撞击的诸葛青好似愣了一会儿,竟也没啥表示。待到王也都快忘了这茬,记仇的狐狸才不慌不忙地伸出手指,不声不响地戳了戳王也腰侧。

老旧的三轮车在小路上滑出一个夸张的弧线。王也闷声笑了一阵,身子抖得厉害。跟王也紧紧贴着的诸葛青却在此时生出点儿姗姗来迟的睡意。他优雅地打了个哈欠,隐约听到王也小声嘟囔,说“别闹别闹,要是不小心吵醒了谁……”

诸葛青费力地捞出一分心思,迷糊间想着,要是真的不小心吵醒了谁,他就先发制人地说是王家三少不愿与俗人为伍,非要大晚上拉他作陪赏烟花。毕竟老王可以再也不来他们村,他自己还是要回家的嘛,要脸。

 

夏夜又闷又燥,就是一个大蒸笼。睡着了的诸葛青像块烙饼,软软地粘在王也背上。汗从下巴尖坠落,不经意间滴在手背,王也随意往衣服上一蹭,手臂微微后摆,把快要摔下去的诸葛青撵回后背中央。他知道自己是鬼迷心窍,才会答应深更半夜去小河边看这人放什么七夕特供大烟花,只有他们俩。

仔细想来,事情最为关键的时间地点人物皆出自诸葛青的谋划。

白天王也蹲在附近瓜田挑西瓜,诸葛青窝在一旁的树荫下介绍他们诸葛八卦村的风土人情。王也来的时间巧,正逢上七夕。诸葛青就笑他,说老王你呀,该不会是为了我们村的七夕烟火大会而来吧?王也那时背对着诸葛青,翻了个不敬的白眼没搭话,心想这狐狸又揣着明白装糊涂,忒烦。可狐狸偏偏不依不饶,非要揪着这个话题不放,又说烟火大会虽然热闹非凡,但人挤人你肯定不喜欢,不如今晚我放给你看?

诸葛青边说,边溜到王也身侧,神神叨叨摸起王也小手,断言自己掐指一算,正好掐到一个观赏烟花的天时地利人和——

天时,清晨,四五点;

地利,村口,小河边;

人和,王也,诸葛青。

王也本想拒绝,最终却稀里糊涂地成全出一场舍命陪君子般的戏码。他仔细剖析了一下当时的内心活动,难道是在想青春易逝、时光难再吗?毕竟这种熬夜搞事可谓搞一回少一回,不如在此肆意妄为一回?

末了,王也还要强行自我安慰一番。他想,只要忽略掉时间地点人物这些细节,再来四舍五入一下,有生之年也算是浪漫了一把——

夏夜,烟火,两个人。

 

第一响烟花在空中炸开的时候,诸葛青醒了。

“嘿,老青,睡傻啦?抬头!”

诸葛青没抬头,反倒是循声望去。他看到王也双手捏着耳垂,一蹦一跳地踩着石墩子向自己跑来。礼花箱子被王也放置在最远的大石墩上,于是连这片河面都染上了一层火树银花,热闹极了。

诸葛青顺来的烟花只是最最普通的基础款,飞上天去炸成五颜六色的大圆盘,再点点消散,一响接着一响,照亮了夜空,驱散了黑暗。王也靠在三轮车边看烟花,看的是天上的,是水里的;诸葛青坐在三轮车上看烟花,看的全是王也眼底的。

结束之后,王也还有些意犹未尽,笑着对诸葛青说,你这天时地利人和算得准,只可惜没能再多顺两箱。诸葛青却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怅然,他眨了眨眼,说你先让我回去补觉,醒了正好能赶下一场,我带你去个外人找不着的地方,好好感受一下烟火大会上的特色八卦烟花。

这话乍一听没什么毛病。王也当即表示可以,回程的三轮蹬了一半,才品出一丢丢不对劲——

所以说,这场“天时地利人和”的三箱烟花,究竟是为了啥?

 

王也不知道,今年七夕,有只狐狸不自量力,曾想亲自把人间烟火送给他。

 

 

—完—


 
评论(8)
热度(804)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清青倾卿/Powered by LOFTER